全林資訊網

【菌根網絡 (Mycorrhizal network)】 

研究發現,植物和真菌之間建構了一套「地下網絡」,是由真菌的菌絲和植物的根部結合而成的,我們稱之為「菌根網絡(Mycorrhizal network)」。 

對多數的植物和真菌來說,菌根的共生關係對彼此都有好處。 

植物將光合作用後的碳水化合物提供給真菌,真菌則透過菌絲將土壤裡的營養鹽(如:氮、磷)傳給植物,並幫助植物吸取水分。
此外,植物在受到攻擊時,會利用聯結彼此的菌根來傳遞訊息警告同伴;當需要分享養份給其他植物時,也可以透過菌根網絡。 

菌根關係好處多】

除了大量的氮、磷和水分能透過真菌網絡在植物之間轉移之外,還有「碳」,有一個研究發現,每公頃的森林裡面,透過真菌連結而在樹木間轉移的碳就有280公斤。

當植物想要培養自己的菌絲體網絡,會需要向真菌提供「碳」,但是如果連結到早已存在的龐大真菌網絡,就可以把碳省下來。植物似乎也會透過真菌網絡,將比較多的資源轉移給跟自己有親緣的小樹。

因此,不破壞森林土壤裡菌根系統,就可以增加森林裡小苗的存活機會。

大部分的植物都跟真菌有密切的合作。真菌跟植物共生,成為整個陸域生態系不可或缺的角色。

生長在植物體內的植物內生菌、植物根部的菌根菌,跟植物一起共生。真菌以菌絲體的形式成為植物的根,協助植物吸收營養。而植物則以光合作用產生的能量回饋給真菌,形成共生關係。

現今,超過百分之九十的植物依賴菌根菌,這長遠的關係促成陸地上所有可辨識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