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衣|荒蕪之地的開路先鋒

地衣是真菌和藻類或藍綠菌的共生體,樹幹、岩石上常發現它們的蹤跡。臺灣的地衣多長在潮濕的環境中,但有些地衣也可以生長在高溫乾燥的環境。

依形態又可分為狀地衣、葉狀地衣、莖狀地衣。地衣真菌多為子囊菌門,少數為擔子菌門,地表的學名就是根據真菌命名。

【土壤形成的開路先鋒】
地衣有能力把礦物質從岩石中抽取出來,首先先藉由生長力道破壞岩石表面,再分泌酸性物質來溶解、消化岩石。而當地衣死去分解,會產生新的土壤!
岩石裡無生命的礦物質透過地衣,自此進入生物的代謝循環中。你身體裡的礦物質,說不定曾經待在過某個地衣體內喔!
地衣通常都是一片荒蕪的環境中的先驅,在植物長出來之前,地衣就會先一步到達,把岩石分解成土壤,為之後的生態系打下基礎。

【地衣的太空任務】
2016年,歐洲太空總署(ESA)將送至太空實驗的南極真菌和高山地衣取回地球,發現超過一半的「地衣」,在沒有受到任何保護之下,不僅安然無恙,染色體也沒有受到絲毫的損壞。
在太空中,地衣不僅暴露在太陽射線、宇宙輻射、真空、乾燥之中,並還在攝氏負21度~59度之間反覆經歷嚴寒、酷熱,藉此模擬在火星的環境下生存。
就這樣過了18個月,超過一半的地衣只是休眠,回到地球後仍能回復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