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總說

生活裡的真菌無所不在

如果沒有真菌,我們人類喝不到咖啡、啤酒、汽水和熱巧克力!
如果沒有真菌,我們人類吃不到麵包、起司、臭豆腐!
也吃不到任何蘑菇、松露或松茸!
食物也不再有醬油或醋風味!
如果沒有真菌,醫院少了對抗細菌感染的重要抗生素,
如:盤尼西林 (萃取青黴菌對抗細 菌時所分泌的一種物質)。
身體或腸道內也沒有幫助消化的微生物。
如果沒有真菌,自然裡的枯木、落葉及動物屍體沒有辦法分解,就好比你家的垃圾永遠只能堆在家裡!
地球說不定會被淹沒呢!
當然啦,如果沒有真菌,
就不會有香港腳,浴室和臭皮鞋也不會長出斑點!
真菌的生存方式,就是把萬物拆解入腹,
因此,只要人類的生活環境適合真菌生長,
真菌就會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悄悄的出現啦!
我們其實和真菌,一直維持共同生活的密切模式。
我們餵食著真菌,真菌餵食著我們。

【土壤生物多樣性】

氣候異常、海洋浩劫、水源汙染、垃圾超載、糧食安全、森林消失,地球正面臨著環境永續的挑戰, 如何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以減緩全球暖化對環境、農業、人類及生態功能的衝擊,在2050年前達『淨零碳排』的目標,是地球每一個人共同的責任。

土壤一直默默地在進行「匯碳」工作,儲碳量是動植物、森林等生物碳庫的4倍—陸域生態最大的碳庫。

健康土壤支持著地球約25%的生物多樣性,在1g或1湯匙的泥土裡面,包含超過數億個微生物,如:細菌和真菌,還有上百萬個原生生物,及各種大中小型動物,像是線蟲、節肢動物、蚯蚓和哺乳類,在碳循環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因此,我們更需要關注森林底層、樹灌、田野及土壤世界,重新認識「土壤生物多樣性」對於人類及環境永續的意義,就從真菌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