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綠色博覽會

Sustainability Maze 莎士登迷宮

我們的世界開始劇變,四季不再溫和如常,時而乾旱缺水,時而瞬間強降雨致災的極端氣候愈來愈頻繁。
人類因過度耗用自然資源,包括燃燒煤炭、石油與天然氣等化石能源,排放過量的溫室氣體,使地球暖化升溫,冰原溶解、海面上升,國土淹沒,過量的工業、建築與汽機車排放物,污染了空氣,酸化了海洋,大量的棲地破壞也使得生物多樣性難以維持,上百萬生命物種消失滅絕中,生態鏈失衡。

而人類是這一切環境問題的製造者Problem Maker,也是地球上唯一有能力讓所有生物與環境都得以邁向共存共榮的問題解決者Problem Solver。一個善念會引導無數行動,在永續發展核心「滿足當下,兼顧未來」的理念下,期盼我們都能一起學習讓地球生命永續的正向生活思維,「買夠用就好,從源頭減廢減碳減塑、吃在地當季與有機友善食物,多蔬果少肉食,採用大眾交通運輸、選購節能標章產品、重視經濟動物福利、不豢養外來種生物、友善對待寵物不棄養、支持國土生態綠網、響應再生能源建置」等等永續生活作為。

當氣候變遷即將來到臨界點(climate tipping point),一旦全球升溫超過2度C,地球的氣候將發生不可逆無法復原的巨大變化,格陵蘭冰原和南極冰蓋溶解造成海平面上升,許多人類與生物的家園農田將被淹沒在水底,大量二氧化碳溶解在海裡,讓海水愈來愈酸,珊瑚礁退化、蝦蟹無法生存,食物鏈斷連,陸地與海洋的生物,乃至於人類都將面臨可怕的糧食危機,製造大量流離失所的氣候難民與快速滅絕的生物,也因移居太空的夢想仍遙不可及,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現在!就是現在,在氣候臨界點到來之前,趁還來得及,讓我們一起努力付諸行動保護我們的地球。

2023宜蘭綠色博覽會在《2020永續樂園、2021希望城堡、2022夢幻島嶼》之後, 維持與全世界關心環境的脈動保持一致,以「我們共同的未來 Our Common Future」為主題,在「蘇澳武荖坑風景區」全新打造一座《Sustainability Maze 莎士登迷宮》,迷宮裡有許多寓教於樂的挑戰關卡,也隱藏著17個珍貴的SDGs藏寶箱,裡面埋藏著永續旅遊、永續飲食、永續建築、永續穿著、永續海洋、永續農業、永續交通、永續能源、永續資源循環重用等等「既能滿足當代的需要,同時又不損及後代需要」的知識寶藏,期盼親師生與遊客一起來挖掘,用知識與行動鋪起一條邁向永續未來的康莊大道The Route to a sustainable Future。

活動主視覺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