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淨好學:候鳥起飛|113年度環境教育啟動儀式】

本府於113年3月11日上午9時30分,於柯林國小舉行「宜蘭淨好學:候鳥起飛」年度環境教育系列活動啟動儀式。為培養宜蘭學子對於氣候變遷、環境倫理及生物多樣性等議題的認識和關懷,113年度首站活動由縣長、教育處長帶領宜蘭縣環境教育輔導團校長與老師們,於柯林國小的環境藝術創作:「全球候鳥遷徒路線教育牆」前,一同揭開今年度主題環境教育的序幕。

林姿妙縣長表示,宜蘭縣政府實踐永續治理,為了讓宜蘭成為幸福宜居的城市,除了促進社會經濟發展及民生福祉外,更需要大家共同保護天然資源、人文景觀和優美環境,並期待透過對全球共通環境議題及生物多樣性的認識,培養宜蘭孩子的永續環境知能,進而走向國際。縣長今日於啟動儀式點亮柯林國小藝術牆候鳥遷徙路線LED燈,象徵啟發孩子對在地環境的關注、行動與開放的國際視野。現場並展出柯林國小學生的鳥類主題藝術創作,展現該校的環境教育成果。

教育處113年度以「宜蘭淨好學:候鳥起飛」作為環境教育主題,全年活動不間斷,除了結合學生喜愛的宜蘭瘋學習線上課程外,也和農業處、宜蘭縣野鳥學會等多個公私立單位攜手合作,推出主題教育展示、手作課程、入校推廣、線上學習、假日親子派對及戶外教學等多樣活動,內容從候鳥面臨的氣候變遷困境、鳥類的有趣行為、城市裡常見的鳥兒,到學習用APP觀察鳥類等,深入淺出的帶孩子們熟悉在宜蘭最容易遇見的野生動物。

 「宜蘭淨好學:候鳥起飛」系列環境教育活動,旨在啟發學生對自然環境的熱愛與保護意識,同時深化他們對永續發展和生物多樣性的理解。期待透過今年多元而深刻的環境教育規劃,建立全方位學習網絡,培養孩子對環境的覺察,並讓宜蘭的師生及親子一同思考人與自然共存的環境倫理,開啟對知識的渴求、對自然的尊重、與一顆為環境永續努力的心。